close
前言:
2018年開始退稅增加了my number的資料要求,
聽說有人在打工度假結束後,
離境時被要求繳回,
不過我是只有被檢查在留卡跟打洞,
沒有事先影印起來,
所以退稅是用打洞的在留卡影本申請的。
BTW雖然有申請my number卡,
非紙本的通知卡,
貌似可以用來電子報稅,
就不用將源泉票的紙本跟身份證明寄回稅務署,
但是試了很多次不確定是第一次申報不能使用,
或是IP問題不能在國外申報,
還是簽證結束後My number就過期了,
最終電子申告步驟送出,都會顯示網頁錯誤。
最後還是乖乖的從台灣將紙本申告寄出

除了在大阪五個月左右被收3%左右的稅金外,
扣掉一個月的換工作緩衝期,
都是被扣20.42%左右的稅金,
約莫半年,1/2的打工度假時間,
當初在第二站長野的時候,
就想說就算只有被扣稅三個月,
最後還是一定要把大部分的稅金給拿回來,
所以除了在大阪的三份工作外,
每家工作都有乖乖的跟他們要源泉徵收票,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除了大阪工作靠自己找外,
其他地區的工作都透過仲介的原因之一,
一來是仲介可以幫忙你處理源泉徵收票的申請,
因為除非你知道跟誰申請且有聯絡方式外,
不然都只能請同事或主管幫忙申請,
不過不確定不是本人要的話,
是否需要一些資料跟證明,
二來是仲介有時候會提供一些工作機會是你可能本來沒想到要去的地區或特別的工作內容,
像是長野白馬、靜岡伊豆、岩手安比跟岐阜惠那,
都是當初計畫外的地區,
原本只打算在北海道跟大阪兩個城市度過一年。

個人情況:
  1. 在日本待到簽證結束才離開,不過中間回來兩趟,加起來大概一個月
  2. 有My number卡
  3. 六個地點的工作,有登入五個
  4. 支払書一張&源泉票都有五張
  5. 六個地區的工作,有抽3%和20.42%的,但3%的沒拿任何稅單,所以也沒退
  6. 在台灣申請寄出(二月底寄出,一週內稅務署收到,四月底退稅)
正文:

退稅成功研究完在重要的兩個關鍵(個人觀點)
  • 地區:在留卡登錄的地址,決定了你退稅的稅務署,通常有成功的前例,自己退稅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 運氣:沒看錯,其實看了很多文章跟問過每個區役所的員工後,其實發現就算先前有人退成功的稅務署,後來退失敗的也大有人在,關係著承辦人的認定,可能在一開始就被駁回(之前大家在吵打工度假要繳20.42還是跟日本人一樣或中長期居留稅金的認定),不過也有可能根本是你資料沒有準備齊全。
申請步驟

哈哈,略!

因為我是參考世界旅學的資料
看起來好像是每年都有更新,
第一步驟其實好像有沒有申請也沒差,
只是你可以看到稅務署也沒有收到你的紙本,
後續有沒有成功我是查不出來,
最後也是靠刷簿子,
電子申告就像前面說的一樣不知道為什麼無法成功,
本來想說可以省台灣寄信到日本的郵資,
寄日本平信76或掛號136,
所以最後我寄了沒有追蹤功能花費一周的76而已,
不過我自己能查稅務署那有沒有簽收,
所以沒有掛號也還行,
第二步驟才是正式退稅的流程,
因為我有五張源泉徵收票,
所以打五家公司的名字地址跟收入稅金,
打到超火大的,
尤其是換了很多方式都不能用電子報稅,
一直重打,
另外我想提的是之前查到有人說有代理人退稅什麼的,
我自己看是沒有的,
不確定是不是有更改還是我沒找到,
以及源泉徵收票跟支弘書,
原則上我都是工作結束就會要,
大部分都不用等到年底就能拿到,
五家都是給我源泉票,
不過白馬那說不知道我想要哪個,
就全部都給我了。
另外除了世界旅學上說的那些資料,
因為我之前有查到有人分享因為在留卡是英文,
不過源泉票上我的都是片假名或漢字,
所以我還有多影印一份護照過去證明拼音跟漢字,
至於印章因為我在日本沒有刻,
所以後來也是用台灣的方章而已!

退稅前的準備
因為退稅決定在最後一個地址的稅務署或還沒結束簽證時退稅當時所在地的稅務署,
所以原則上大家能把戶口簽到一些聽說過有成功的地區,成功率會比較高,
因為我最後原本應該是在惠那,
所以轉入時我有特別問能不能退稅,
原則上鄉下打工度假人少的地方,
區役所都會跟你說不行(經驗論,因為那時候想說找到一個成功的地方,就算搬家也不轉入轉出了),
不過退稅決定權是在稅務署跟區役所無關,
他們通常只是代送文件,
所以也只是依照一些經驗給你答案,
所以本來打算最後兩天的時候轉入大阪北區,
用青旅的地址,因為梅田稅務署好像幾乎都有成功,
但是根據我豐富的轉入轉出經驗,
原則上轉入轉出至少都要兩周作業時間,
轉入了就要兩周後才能轉出,
尤其是簽證快到期前兩週,
除非你是在申請轉簽證等核發或延長的彈性時間外,
區役所通常不會讓你轉入,
所以我在惠那提早兩周轉出,
最後兩周的時候用青春18,
當天來回大阪轉入北區(早上六點的車下午三點就要搭車回來都七八點了,因為時間太早跟太晚,所以當天走去車站來回花了快三個小時),
但是因為青旅要住一段時間他才讓人轉還要有青旅的證明,
所以後來是用朋友的地址轉入,
本來想用以前的地址轉入,
但是西成區稅務署後來好像都不讓人退了,
不過後來才發現北區有兩個稅務署,
一個梅田一個是大淀,
青旅的是梅田,
但是朋友的地址是大淀稅務署,
本來還想說會不會失敗,
畢竟沒有看過有先前的案例,
最後還是成功退下來了!

分享一下目前聽過有退成功的稅務署:
梅田
大淀
熱海

如果大家有其他退成功的案例歡迎分享稅務署!
arrow
arrow

    v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